註冊登入會員註冊聲明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友會

長春集團

https://www.ccp.com.tw

AEC 亞力電機

http://www.allis.com.tw/zh-tw/

喬訊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hyaoshiunn.com.tw

最新消息

What's News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 暢談治學理念 將致力推廣陶藝技藝

作者:台北市校友會(轉載中時旺報)時間:2018-03-07

轉載自中時旺報
【李侑珊報導】台北科技大學新任校長王錫福表示,面臨少子化衝擊,大學之間的競爭加劇,發展特色辦學,則為首要之務。北科大以技職教育見長,除了將持續推動產學研發,以及鼓勵老師投入創新教學,也將進行通識教育再造,多舉辦藝文活動,而他見長於陶藝,未來也將在校內推廣這項技藝,開設社團、通識課與研發中心。

王錫福為台北工專(北科大前身)校友,見長於冶金工程的他,為美國賓州大學陶瓷科學博士,因此還擔任陶瓷學會理事長一職;談起陶瓷藝術與科學,王錫福謙虛的說,自己對藝術並不是特別懂,但他對於陶藝很有興趣,因此過去曾多次在校內舉辦陶藝推廣活動與展覽。

王錫福認為,青年學子除了求學,同時也需要培養品德教育、生活能力、生活美學、人文藝術的能力,因此希望北科大學生能善加利用課餘時間,投入藝術活動,因此期望校內能設立陶藝社團、相關通識課,甚至成立陶藝研發中心,帶動師生投入藝術鑑賞,「藝術教育的成果,不是今天做,明天就有成果,這是需要時間,但是我上任,便要積極推動」,他說。

至於治校藍圖部分,北科大雖然是一所理工領域為主的大學,取之於社會,當之用之於社會,將持續深度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從落實實務教學、建構多元創新學習環境,務實導向的產學研發、回饋社會,以及全人發展、陶冶態度品格,打造本校為兼具人文素養、科技創新、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國際優質科技大學。

另外,北科大在大一即必修「服務學習」、「勞作教育」,透過打掃校園環境、勤勞愛物,培養不怕苦的企業家精神、彎下腰來服務他人。而在學生完成學業,即將跨出校園之際,我們則是利用畢業典禮這最後一堂課,再次提醒學生莫忘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那一顆心。

而面對當前兩岸關係不佳,各校招收陸生成效不理想,王錫福則說,技專院校招陸生採取的「專升本」管道,本校近年來「專升本」招生穩定招滿,目前陸在校學位生近120位,即研究所29人、四技16人、二技72人,這幾年來經由校內陸生聯誼會學長姊與學弟妹的互動,二技學生向母校學弟妹的宣傳,以及本校已有二技畢業生畢業就讀碩士並碩博聯讀,也提升留台續讀的興趣。

主辦單位

台北市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友會


辦公室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二段10巷6號5樓   電話:02-2772-0721  傳真:02-2772-0791

總點擊數:0000811783  本月點擊數:26473  本日點擊數:5746

這個網站交易不支援 XP 系統 / IE8 以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