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登入會員註冊聲明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友會

長春集團

https://www.ccp.com.tw

喬訊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hyaoshiunn.com.tw

AEC 亞力電機

http://www.allis.com.tw/zh-tw/

最新消息

What's News

北科大研發「意念輔具」 讓漸凍人用腦波與外界溝通

作者: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時間:2017-08-09

不少漸凍人透過眼動儀,用眼睛打字傳達訊息,但病況嚴重者,連眼皮都沒法控制。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機械系副教授劉益宏將腦機介面運用在漸凍病患,研發「意念輔具」,讓漸凍人透過腦波回答是非問題,甚至選擇「我想喝水」或「想看電視」等指令,讓漸凍病患可與外界聯繫。

漸凍人因為腦神經退化,患者身體漸漸不能自主控制,雖然大腦依舊可思考,但手腳不聽使喚、逐漸無法自主呼吸,嚴重者甚至連眼皮都不能控制。劉益宏發展的意念輔具,一開始僅可讓病患透過腦波表達Yes或No,最近研發升級,讓病患甚至可以透過螢幕發出訊息,如緊急求救等。

劉益宏說,會想研發腦機介面,只是因為看到未來的趨勢,兩年前受漸凍人協會委託才發現病患需求。雖然全台灣僅約1000名漸凍人、市場不大,但基於社會責任,他們開始為漸凍人研發「意念輔具」,透過軟體分析腦波、建立腦波模式等,未來也可以運用在大腦未受損的植物人身上。

劉益宏說,他們的腦波儀檢測分析,只要用兩個偵測器,相較一般醫療腦波儀得使用30個偵測器,讓家屬使用更便利且實用許多。

目前劉益宏正向外界募款,希望外界提供資金讓這項技術研發能廣泛讓漸凍人使用。試用過的漸凍人家屬也說,透過設備讓漸凍人重新與外界有了溝通的橋梁。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中心及大腦與意識中心也看到這區塊的未來應用性,擬與北科大成立跨校的「智慧大腦科技中心」。

主辦單位

台北市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友會


辦公室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二段10巷6號5樓   電話:02-2772-0721  傳真:02-2772-0791

總點擊數:0000816713  本月點擊數:31403  本日點擊數:286

這個網站交易不支援 XP 系統 / IE8 以下版本